總編輯的話

「完美的人生」小學基督教宗教教育課程,又再行更新了。我們仍然保留這個名稱,是由於追尋一個完美的人生,不但是大多數人的期盼,也是上帝的心意。正如耶穌說:「我來了,是要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

這一個新版本,我們加了「彩繪」兩個字在前面,因為除了沿用一直以來受到歡迎的活潑插圖外,我們特別邀請了意大利插畫師Martina Peluso為每一課的故事繪圖。我們希望每一課都能令學生們充滿興味地學習。

香港的教會學校能夠把宗教教育放在正規的課程中,這是世界少有的。學生們大部分並非基督徒,卻能夠學習《聖經》和基督教的信仰。我們亦因應這個情況,在編寫時着重以下數點:

  1. 把聖經內容有系統地介紹,從舊約到新約,從淺顯到深入,從具體到抽象。
  2. 避免說教和強迫性的教導,以「邀請式」的方法,和互動式的教學設計,去引導兒童思考和了解。
  3. 着重信仰的實踐意義,令學生明白信仰和生活息息相關,更願意作為意念和行為上的指導和方向。
  4. 展示實物和聖地的圖片,凸顯聖經故事的真實感和可信性。
  5. 增加教學的趣味性,以多樣化的教學活動和視聽教材,讓學生充滿興趣地學習。

在編寫的過程中,我們得到很多熱心的校長和老師提供寶貴的意見,讓課程得以更適切地設計,謹此向他們表示感謝。

我也要多謝宗教教育中心的同工們,勤奮用心地去編寫和製作這套課程。最後也是最重要的,我們要感謝上帝的保守和看顧,讓這課程得以順利地編製和出版。
 

彭培剛法政牧師
宗教教育中心主任
波士頓大學牧職學(宗教教育)博士